Wednesday, March 19, 2014

一去不返的时光,所以让人抽痛



高中老师曾在80年代留学英伦。留学时,最怀念的竟然不是南洋美食,而是狮城的办事效率。当年,她带着80年代的狮城效率记忆远赴英国。

90年代那个时期,有同学因狮城破天荒的地铁故障而导致上学迟到,却遭讲师误以为是借口,被讲师讥讽一番。那只能说明当时狮城地铁的效率。当时,地铁故障是天方夜谭的事。

高中老师负笈英国毕竟是久远的事了。当我带着那样的狮城效率记忆赴英国时,已经是21世纪初的事了。在那之前,也曾背包过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对狮城欧洲两地的生活差异,有多少的认识。

英国因地广人稀,一些服务频率自然无法比美人口密集的城市国家。的确不方便,却必须谅解。

所以小镇公交班次有限。试过赶不上巴士而在冷天中等上一个小时的下班车。试过在小镇国际银行开设户口、存钱和申请提款卡耗上三周才能完成。兑换外币也必须预约安排才能去领钱。周末紧急需要牙医时,也同样必须预约。启动住家电话线等上几周才能办妥。我病人等待国营医院排期动手术或其他治疗可以等上半年数载,毕竟是免费医药福利。能够体谅。

试过大学学府即将开课时仍无法发出上课表以致延后开学日期。也碰过第一天上课,所属部门无法发出我应得的表格而还害我跑了三个不同部门,看他们如何打太极。这样的效率,是可以避免的。

高中老师当年的经验,延续到二十一世纪初的英国。

然而,当福利制度被莫名暴涨的外来人口拖累,当已强制缴付了医药保健税的英国人跑到西班牙掏腰包就医;当英国人负担不起牙医费而动用强力胶来解决牙齿问题;当设在人口密集的伦敦的地下铁故障频繁、维修电动扶梯或地铁站可耗上一年、列车穿行速度缓慢,还敢每年涨价……这些不合理、无效率让我目瞪口呆。而英国还是个先进国。

回返狮城后,期待重返狮城效率时,却也同样令我目瞪口呆。原来,短短的四年之间,狮城的子民已悄悄将父母送去马国终老了,并且得到当时卫生部长许文远的鼓励;等待就医的病人因床位短缺而必须躺在走廊,甚至是发展到驻扎在帐篷里这等如同非洲难民营的景象也出现了;在一个自费的医疗系统下,病人竟然如同英国福利制度那般,需要等上一年半载的排期;曾几何时让子民肃然起敬的警察竟然显得如此窝囊、白痴;而那代表公正、效率的才高八斗的公务员,原来把才干发挥在贪污上;而我们的地铁更是落得了以没有发生故障为罕……狮城的效率,原来,已经能比美英国那种我所不以为然的水准了。

不过是短短的四年,真的有恍若隔世之感。狮城二十一世纪初以前的效率,原来,已经走进了历史。原来,那个时期的效率,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一段时期。也因为那样的美好,在面对当今的现实时,更令人抽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