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1, 2013

后知后觉



某一年的农历新年,在英国见证了燃放爆竹的仪式。让我大开眼界。

爆竹在英国,成了一只洪水猛兽。

先把爆竹吊起,再把爆竹的末端囚困在铁丝网里。负责燃放爆竹的员工,身穿护身衣,手戴安全手套,头戴安全帽。在点燃爆竹时,还启动了焊接防护罩护驾。如临大敌似得。

一串爆竹,由两名全副武装的员工负责燃放。爆竹燃尽后,两名员工迅速地把灰烬全清理干净、铁丝网拆走、吊杆移走。

只不过是欢庆仪式的燃放爆竹,英国人可不敢怠慢。却让我当场哑然失笑。

燃放爆竹的活动中,英国当局不惜物力和人力,只为了员工和公众的安全。别忘了,英国的劳动价格是属于发展国家的,有最低工资的保障。单是燃放爆竹,就动用了两名当地员工。

六月烟霾的狮城,让我想起了自己那年在英国的哑然失笑。

烟霾指数飙到危险水平后,拥有口罩的人们继续安心地生活,没有口罩的狮城建筑工人和清洁工人却继续曝露在外。

放爆竹这一小事,折射出英国对待员工的第一世界国度的先进。只不过是燃放爆竹而已,英国工人全身上下的安全配备,才让我发觉,日日摸黑起来捍卫狮城整洁美名的清洁队伍的清洁器具与工资,原来如此落后不堪;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里的工人的安全配备原来如此马虎。这些后知后觉,让我那年的笑尴尬无比。原来,英国把员工视为人。所以安全第一。而不是金钱第一。

今年的烟霾,加剧了狮城这座先进城市的悲凉,更突显了自己当年嗤笑英国人时的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