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2

隔岸观火


置身事外时,总是能很理智、很务实地指导他人的主观判断。甚至以此来否定他人的主观感受。


英国人对人口暴涨的问题一直诸多抱怨。


外来移民不谙英语、压低本土英国人的工资、犯罪率上升、额外的人口也给公共服务带来压力。与狮城目前所面对的城市拥挤问题如出一辙。

身为英国境内的外国人时,也尝试客观地正视他们外来移民的问题。也一直以为自己很公正。所以觉得英国人排外。



英国人说英国岛屿过度拥挤,让我忍俊不禁。虽然,英国人所指的拥挤是指设施上和福利制度上的不胜负荷,可是,与亚洲城市的拥挤相比,英国的拥挤还是属小巫而已。




回到了狮城,以当事人的身份面对了英国人所面对的问题,感受到了他们的感受,才发现只有此时,自己才能真正理解他们。的愤怒。因为能够感同身受了。

是的。要使出浑身解数挤入地铁的人是我,在车厢内汗流浃背的人也是我,你不曾来感受,却拿着宏观的蓝图来斥责我,把问题归咎于全球化,逼着我去接受拥挤的合理化。最令人发指的还是,你还试图以此来嘲笑我的真实感受。




看到购物中心被人潮挤得水泄不通、公共住屋价格因供应的迟钝而节节上升,你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否定了问题的存在。追根究底,那是你不曾尝试从我的角度来解读我的困境的结果。




因为不曾、不愿去试着了解,所以你所崇拜的理智和务实视角,怎么看都是虚伪的表现。于是,你可以继续隔岸观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