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幸福的味道


未必同意是时间选择了什么人才是朋友。跟时间无关。

最近几日陆陆续续见了几组朋友。发现都是一些已经没有共同生活环境的朋友。不觉有异。凭着某种因素,还时不时约见面,自然而然地。却在其他朋友的诧异中有所了解。

原来这些都不是理所当然的。

因为我们一生中的环境朋友更多更多。借着同处一个环境的掩护下,拥有共同语言下,一起做朋友。脱离了那个环境,再见也不是朋友了。

回想起来,与B终止同事关系已近五年了。脱离同事关系后,我们还一同潜入西藏;我在英伦时,也曾到西班牙与她会面。每年的生日,我们都会想起对方。至于D,一开始就没有共同的环境,只是凭着文字的接触而相互认识,就一直维持到现在。这样,也走过了十年。和Z同事了半年,直到在书店里的哲学部撞见后,才成为朋友。从那到这之间,我们都已转换了几个跑道了。还有A,2000年在墨尔本的机场相识后,就单单凭着零星的电邮和长途电话,岌岌地联系着。

是因为彼此在对方身上找到了一些可以取暖的地方,所以才会维持下来。真的,跟时间毫无关系。不是因为你陪我最久,所以才是朋友;而是我喜欢你,所以我要和你一起走一段路。

我以前无法明白,为什么有些人能够在找到另一伴、或是成家之后,就可以完全把朋友撇开。到现在仍然无法明白。近几年更是觉得,朋友在自己的生命中是最重要的一环,比男女之间的关系更重要。男女朋友太多患得患失的因素,在你生命里来来去去,让你大起大落后又转眼即逝。朋友却在背景里晃动着,若隐若现,远距离地,反而跟你走得更长远。

我是比较迟钝的,男女之情的东西年轻的时候一窍不通。因此,和我一起成长的人、形成我最初人生阶段的是朋友;让我生命有所领悟、撞击的,也是朋友;是朋友成就一部分的自己,能够让我最自己、让我去审视自己。

昨天才惊觉,有一群朋友不知不觉地、远远地同我走了大半个人生了。那种经过时间、经历、机遇所提炼出来的感觉……有一种不言而喻的感觉。半个人生的体验、境遇、成长、转变碰撞在一起,可以窥看到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学习点,最难得的就是那份契合。半个人生的时间,在彼此的世界里游走、闪过、驻留过、顿足过;快乐的让就心底惦记,不快乐的就是一种成长的经验。世事变幻,人情多变。我只有心存感激。

想抓紧反而从手中流失;想抓紧反而让心紧缩,让世界变小。松开手中的那朵花,反而能拥有整个世界。朋友就是这样的吧。不能被占有、不能被谁抓紧、不为谁停留。

朋友是一种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他们不被基因选择、彼此间没有承诺、无条件的。不需要在一起、也未必需要交待什么。因为这样,朋友是最珍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