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铁窗之恐



都说眼睛是通往心灵之窗。因为是通往心灵的渠道,所以眼睛应该是一览无遗,毫不遮掩的。如果说窗口是透视一个住家的渠道,那窗口对内对外都应该是能让人透视的。


英国住家就有这般“坦然”。不管高楼还是房子,都没有装铁窗的习惯,仿佛对铁窗有一种恐惧感。可是我却习惯了装上铁窗的窗户。铁窗给我带来一定的安全感。


因此,在英国居住时首次搬进半独立式的两层楼房子时非常不习惯。因为房子所有的玻璃窗都没有安装任何铁窗,如果有人居心不良,要进屋内盗窃的话,只要敲碎玻璃就能轻易入屋。住在这类没有铁窗的住屋,刚开始时常让我提心吊胆的。加上周围居住的环境静幽,所以屋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在室内听得一清二楚。一个人在家的时候,路人经过时的对话、邻居开车门和关车门的声音,听起来仿佛就在室内,常常让我误以为有人进入室内,时不时还会走出房间看个究竟才能放心。


越过海峡,看看法国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不管是平楼还是高楼,都纷纷装上叠合式的铁窗。运作方式类似百叶窗,只不过有窗框,要把铁条落下,一支支地叠合起来,直到把整扇窗遮掩起来,屋外的人无法开启。夜幕落下,各户人家就会把铁窗落下。


看来,需要铁窗的安全感还不单是我一人而已,也未必跟社会治安有直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