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爱你,只能远距离地


面对面时,你我的距离是50公分;通电话时,我们的距离是一条电话线;写电邮时,彼此的距离是无限的,却也是最靠近对方的距离。


我们住在一座很小很小的城市里。每一天,我们的身体和不同的陌生人做亲密的接触。可是,我一年只见你一次面、四年只接获你一通电话真正谈天。


这座城市也拥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最先进的沟通工具。可我从来不知道你的近况、你的际遇、你的想法、你的心情。你的喜讯也需一年的时间通过不同的朋友辗转之后才传达到我这里。这确实是一座小城市。真的。


后来,你离开了这座城市。从此,我们处在不同的时空里。可我却知道你最近买了一台苹果电脑;知道你在比利时差一点被劫;知道你过着忙碌却快乐的生活;知道你认识了哪一些有趣的人……于是,我们通电邮的次数更频密;你会要求我们通MSN;我也竟然收到你亲笔写的信或是明信片!


50公分的距离是一种高难度的关系学。这样的距离会泄漏眼神里的谎言和秘密,也随时暴露自身的缺点,所以需要恰好的配合、宽容、了解;一条电话线的距离需要语气的拿捏。因为语气会泄漏试图的掩饰,也需要配合、宽容和了解。


远离视听的沟通其实是一种单向的沟通形式,实际上没有任何的沟通对象,只有假象的对象,所以对着荧光屏或信纸滔滔不绝。彼此平时令人厌恶的缺点和一些导火线都可以在虚拟的空间里销掉,仿佛这些问题从来都不存在。于是,你的轮廓开始变得模糊,也因此变得更漂亮。


可喜的是,隔着太平洋的距离,我们开始想念彼此,或是更准确地说,想念百分之30的彼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相安无事地相爱。


-----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