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8, 2009

透明


感谢透明,让我看清了一些龌龊。


因为透明的玻璃,所以我看到了窗口上的那些小尘埃;因为透明的空气,让我看到了远方的乌云--有些龌龊确实需要一定的透明度才能看得清清楚楚。


经报章逐个揭发国会议员私公报的行为后,英国选民才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人民公仆在形象廉洁的制度下堂而皇之地过着如同宫廷般的生活。拨动公款给住家清理河床、在自家花园里种植三百棵樱桃树、给池塘搭建鸭寮、在网球场下安置水管……让人看傻了眼。把崇高的民主制度翻过来,低下竟也是一堆败絮。英国选民一时还无法习惯这类合法的贪污。


我则看得津津有味。不仅是议员所呈报的一些项目具趣味性,例如饼干、火柴、甚至是婴孩推车都可以申报公帐,最有趣的是身为平民的我竟可以清楚地知道这些高高在上的执政者吃的是哪个牌子的饼干、用的是哪家超市的火柴……能合法地透视执政者生活细节的这一举动对我来说并不是理所当然的。这种透明度需要一定开明的大环境。


早在2004年就有美国新闻记者要求公开英国国会议员的公报项目和收据。在民主制度下,议员投票否决了这项要求。后来,更不惜对驳公堂以捍卫自己动用公款的“隐私权”,最终败诉,公堂费则算在纳税人头上。20097月,议员的所有公报以及收据将公诸于世。


议员合法的贪污虽然让人义愤填膺,可喜的是英国的政治和法律制度允许一定的透明度让媒体可以坦白地公开这类政治污点。我不禁心存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