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经过。离开

2008年和M误打误撞地来到长洲,经过码头的闸门时,记忆的荧光屏突然闪过了这道闸门。有点时空错乱。

那是南丫岛。(所幸有照片与日期作证,回忆不得随意编造)

2004年那晚手中的那根烟在这个码头慢慢地烧着,无声无息地化成烟雾。烟雾在空气中散去,却在心底留下了余痕。

我知道自己给自己开了一道难题,所以夜间的码头只能迷茫地对望着落魄的我。

那年走出这个码头时,我清楚地知道我是一个人的。记不起南丫岛的景象,却把你的样子刻在心里。

2008年决定跳岛,选择下一班开离香港本岛的船。时间替我们作了去长洲的决定。感谢时间的安排,让我能清晰地体会香港离岛的原味。这一回,我能够专注地沉浸在离岛海岸线的写意、岛上生活的朴实。看着M手中枕着平安包子时,才醒悟这就是为香港夺得首面奥运金牌帆船选手李丽珊的故乡。想起香港动画《唛兜故事》。

来长洲,仿佛是离开南丫岛。走出长洲的码头闸门时,禁不住感谢自己平安地度过了那年离开南丫岛后的那些年岁;感谢那些好的、特别是不好的境遇;感谢那年狼狈地离开了那座岛,才能清醒地回来,好好地离开。

闸门的警铃响起了,船客可以上船了。我经过闸门,这回,欣慰的是,我感应到自己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