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背影


旅行的路上可能多了一点时间、多了一点空间,所以才开始恍然察觉背影的意义。总是觉得,背影有一种坦白,所以对我来说也特别迷人。别过头去,把表情留给前方的人,却把不经意的都留给背后的世界。

不知何时开始,相机已经沉溺于人的背影。悄悄地并霸道地捕捉谁或谁的背影。当事人毫不知情,也因为这样,当事人就没有机会试图经营或自己的面部表情来敷衍或欺骗我。敷衍的人会累,被敷衍的人会尴尬。

笑脸未必是就是快乐。旅行本身也不是一场千篇一律的笑颜,你应该清楚的。我只是想看到一些真实,快乐或不快乐的都不重要。反正一天下来,一个人会微笑多久,你心里也有数。你不必非得快乐,只要你是大部分时间的模样就那样吧。那是你,也就行了。因此,翻开旅途上的照片,发现自己所记录的人都是一些背影,相识的也好、陌生人的也好,都是一些没有脸孔的身体。没有脸孔反而讲述得更多。也因为这样,所以觉得更精彩。

面孔对于镜头总是特别敏感。一旦发现了冰冷的镜头或是任何一双眼睛时,总是过于自觉性或是义务性地在十秒钟内将所有快乐的形式堆积在脸上。于是,当事人替我筛选了他的表情和情绪。背影却让我拥有主动权去选择诠释那个人的角度,并且是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这是我指的真实,相对的真实。

有时,背影是一种无奈的纪念方式,特别是那些自己留不住以及无法正视的人。这个时候,背影成了一种过去式的象征:背对着我走向前方,那是他的未来所在,也是我所走不到的地方。他背对着的肯定是一组可有可无的风景,所以才会选择背对。这样的背影有一种莫名的沉静、平和以及坦诚。让自己站成风景的一部分,以静止的方式目送他走出我的视线,让他的背影随着他该有的步伐自然地消失得无影无踪。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