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善意


英国人有一特点让我肃然起敬。

起先并没有留意到,夹杂在一般商店之中有一家家很有意思的小店—就是那些为慈善而经营的商店。这类以慈善为目的的商店的“种类”还不少。有资助癌症研究、有为末期病症医院募款、有为贫瘠儿童筹款的慈善机构……这样的慈善商店在我所居住的小镇上就有好几家。

这些慈善商店所销售的物品很多都是非常廉价的旧货。货源来自别人所捐赠的衣物或其他物品。这样通过环保的方式来募款确实有一石二鸟之用。

另外,圣诞佳节逼近时,一些小角落也会开始出售应节的慈善贺卡。在欢庆佳节时分也不忘把欢乐带给别人。
我对英国诸多抱怨,可是英国在慈善事业以及意识方面则相对先进—慈善团体多,而且救助的对象也很广泛。有为精神病患者提供援助、有为来自贫困家庭的儿童提供免费饮食、有为伤残兵士以及其家人提供资助的团体,而且对象不限于英国本土……覆盖面相当广。

英国人对慈善的认真程度还不仅如此。

最令我讶异的是一些学童对于慈善的概念以及举动的“习以为常”。只见一些学童时不时会在学校举行点心义卖为某个慈善团体筹款。要不就通过保持缄默的行动找人赞助自己,为自己所选择的慈善团体筹钱。对一些学童而言,慈善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在他们小小的心里,除了自己之外,也留了一个小角落给世界上其他不幸的人。
这是我在这个所谓的先进国里所能让我信服的一种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