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2, 2009

物质德国


从A点到 B点的理所当然

从曼彻斯特飞入法兰克福,如同从一个假想的先进国跨入了一个真正先进的国度里。才刚下飞机,一些人的行李早已直接输送到火车站,等待着物主从机场转搭地铁到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继续上路。中央火车站那端则有飞机搭客事先在火车站把行李寄舱,轻松地完成接下来到机场的路程。

20:00,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灯火如昼。不管续程或到点,都有温热的食物摊等着温暖搭客的胃。各处设置的电脑咨询服务绝对派得上用场。

不管周日周末圣诞节与否,只见交通系统运作如常。穿梭大城小镇,八天下来还未碰过火车误点;不管乘客多寡,车厢内都是清洁、安静的(有一回碰过几个吵闹的青年)。最神奇的是,覆盖面如此广的火车系统竟然能预知每一趟火车的到站月台。即使两个月前购买火车票,搭客都能预知火车到站的月台或转换的火车月台。

回到曼城的机场火车站时,星期一,17:10分。

车站如同鬼城。唯一的简陋咖啡座已打烊。该到站的火车预期误点十分钟。讶异的是,自己竟然对这样的事再也不感到讶异了。十分钟过了几个后才到站。届时搭客多得挤不上列车。地勤人员安抚挤不上车的搭客下一列车十分钟后抵达。照样过了几个十分钟仍不见火车的踪影。幸好有地勤人员过来告诉搭客到另一个月台上车。此时,你完全相信,这里的荧光屏上的资讯服务只是一种陈设而已。

诧异的是,英国火车局还是坚持他们的服务是物有所值的。


选择的权力
选择不一定只限于投票权而已。我肯定是在货源缺乏的环境里生活太久了。碰上德国的物品,可以用欣喜若狂来形容。如果到日本,我铁定会发疯。

书店:很少在火车上看到德国人阅读。可是,所经过的每一座城至少都有两家书店。于是,逛书店成了观光点之一。即使看不懂德文,光看书店的陈设也觉得很有意思。其中一家巧妙地运用了空间来制造现代感。与此同时还设置了一排拥有桌灯的阅读角落。


月历:想买月历就一定想到德国(台湾的诚品也不错)。各式各样的主题、日/月历以及各种摆放方式。选择多的烦恼和筛选的乐趣便同时出现。







巧克力:德国并不以巧克力著名,可是却拥有让我目不暇给的口味选择。神奇的是辣椒巧克力,更神奇的是不同辣椒口味的选择。














民以食为天

向来的旅行焦点都是在观光方面,对食品不为所动。近年来发现自己的焦点有所变动。德国并不是以食物著名的地方,可是这回到德国感觉如同解放似的,对食物特别嘴馋。特别是“北海”海鲜店更是成了我的最爱。北海本身的营业方式就很有趣,集合外卖、快餐、超市为一身。外卖部出售海鲜汉堡和寿司;超市部则售卖新鲜的海鲜和各种调味的海鲜,客人也可购买鲜蚝在餐厅内享用。餐饮部则让顾客点购各种海鲜菜肴。有海鲜沙拉、鱼汤、烤鱼、熏鱼、炸鱼片等的选择。以海鲜而言,北海的售价非常合理,即使一英镑兑换一欧元也是如此。英国环岛为海,奇怪的是竟没有像样的海鲜菜肴,除了炸鱼薯片(fish and chips)。

吃过一些甜腻到让我的味蕾麻痹的糕点,所以德国的奶油松软蛋糕更是让我如痴如醉。刚好的甜度配合适量的奶油让人轻易地吃完一整块蛋糕也不觉腻。

那年在黑森林区吃的黑森林蛋糕至今让我无法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