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瑞典人的宿舍风情


旅行途中,宿舍这种往往住客匆匆别过、不留情的地方,有时却是认识当地人文的一扇窗口。

· 经营者的人文素质

什么样的气候就会培植出不同种类的植物。人也一样。什么样的人一定是在什么样的人文气候下培育出来,而且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

对住户的信任

从挪威乘搭夜半火车进入瑞典。在边界时才联络上瑞典雅乐(Gävle )的宿舍负责人预定当晚的宿舍。由于是冬季时分,宿舍的接待时间比平常还短。待我的火车抵达雅乐时,已过了宿舍的接待时间了。于是,该宿舍负责人交待我抵达宿舍进入院内时,在一个黄色的沙箱内领取我的房钥匙。我果真在一个巨大黄色装满沙子的箱内找到一个信封。内含大门钥匙以及房门钥匙。到了隔天,宿舍负责人上班时,才把房钱交给他,也不担心我会在他上班之前卷席而逃。

当然,我无法以偏概全地认定所有的瑞典青年宿舍都是如此灵活处理接待时间以及善解人意的。但这至少说明了在这样一个背包客并不普遍的小地方竟能为住客提供这样的方便以及体贴,至少可以说这名瑞典宿舍经理表现了少数瑞典人的人文以及服务素质。只不过是廉价的住宿,宿舍经理却能发挥优质服务,这对奔波在外的背包客而言,是何等重要以及难得的!也相信这样的一种服务并不是一种偶然或是例外。

良心回应良心

另一回更绝!那是在瑞典第三大的湖景区瓦尔斯纳(Vadstena)宿舍。原来那儿的宿舍在冬季时分并不开放营业,不过投宿者仍然可以自行投宿。把住宿的日期以及姓名传真给宿舍负责人,也并不要求信用卡资料以确保住客的预定。稍后便获得了宿舍负责人的大门密码的传真。依照所提供的密码进入了大堂内。在关闭的柜台前看到了分别写上不同投宿人姓名的信封。同样,信封内含有房间的钥匙。投宿期间完全不见负责人。住客在离开之前只需把住宿所有的费用放入信封内留在房间里的桌上便可。住宿费用不包括清理费用。因此,住客若不愿意打扫自己投宿的房间以及床单外,就得另付一笔清理费。

由始至终,宿舍里根本连一个检察员都没有。投宿的人大可以大摇大摆不付房钱就离开,或是不打扫自己的房间也不缴付清理费用。这样的经营方式完全是依靠人心的素质。

你可以斥责这样的经营方式为愚蠢,那是因为你不信任人心,那多半是因为所遇到的人都缺乏这样的素质,甚至也可以说自己也缺乏这样的素质。但是,对于瑞典而言,这样的经营方式是可行的。很大的程度上说明了瑞典人的良心素质,才能使得这样的经营方式行得通。你可以想像把这样的经营方式转移到新加坡的后果吗?

· 交通工具内的宿舍

后来,在旅行的路上,宿舍成了我的一种“收集”。曾经在英格兰投宿过前身是磨坊的宿舍。宿舍内的确有一个已经废弃了的磨子。在瑞典更甚,一些人将废弃的火车改装成宿舍!每一个车厢就是一间四人房,分成上下床铺。车厢内的空间十分有限,上下铺的空间只足够躺着的姿势,甚至是坐在床铺上都不可能。不过,这样的一种宿舍不失为一种新颖的意念。宿舍内所有的设施都安置在各个车厢内,例如,洗澡间、饭厅、休闲室(休闲室甚至摆放了一张乒乓桌)。

除了火车之外,还有船舱内的宿舍!斯德哥尔摩的青年宿舍便是设在一艘船上。船舱的空间有限,所以主要是客房以及洗澡间。每一个大寝室内还有船的典型圆形窗口,墙壁都是铁制的。船舱只不过是整间宿舍的一部分而已。船舱以外便是陆地上的宿舍,内含更多的客房。公用厨房以及休闲设施也设在此。这是住在船舱大寝室的唯一不便,因为住客需要走出船舱,上到陆地才能进入陆地上的饭厅。虽然如此,船舱上的客房还是最抢手的!

这类的宿舍应该以什么样的角度来理解呢?环保、创意还是变通?我想,无论如何,在某一个程度上来说,都能表达瑞典人的某一个层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