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狮城漫游记(二):彩虹那端

喜欢逛Millennium Walk,因为那里空旷的室内格局,让人在这座拥挤的城市里能够享受那么多一点儿的空间感。

是巧遇。

那天星期五漫游时遇微雨。走入大厦时,钢琴师刚好正在准备开始演奏。就在一楼正门不远处的长廊上摆放了一架大钢琴。入座弹奏的第一首曲子便是Over the Rainbow,挺适合这样阴晴不定的天气。

S.E.N.S.在演奏上曾经说过(根据翻译的内容),在这个步伐匆忙的世界里,他希望大家能够在心里保留宁静的一隅,静静地用视觉和听觉来聆听音乐。

原来听音乐触动的不仅是听觉而已。

只见宽敞的长廊上伫立着一台自信满满的黑色钢琴。地面上的黑白相映的格子图案仿佛是为了衬托钢琴的气质而铺展开来的。再加上琴师黑色的大衣,让寻常的演奏变得神秘、非凡。红色布条在长廊上划出了一个属于钢琴和琴师的空间。从二楼眺望,这样的演奏视觉实在是漂亮极了!

钢琴师在自己的一片天地里尽情地演奏,把自己这端的美丽心情通过琴声传到陌生人的那一端。

琴声委婉、轻柔,像是从山上轻轻流下的小溪一般划破四周的宁静。我偶尔转头,发现一名管理员站在我身旁聆听着琴声。她笑着对我说:“真美妙,不是吗?”

没错,那就是音乐的力量,让两个不同的人在同一刻里获得了某种感受,虽然各人的感受有所差异。偶尔,有匆忙的脚步停了下来。即使是三、四秒的停步,都已说明了音乐触动了那个人的某一个感官,让他在那三、四秒的时间里感受到了短暂的快意。

原来琴师是大厦内音乐学校的老师。他不定期地自愿在一楼演奏,并不是受雇于大厦的。

真美妙。

与管理员道别后,我走出大厦,雨已停了。琴师的美意让我在心里绽放出一条若隐若现的彩虹。我带着一些琴师的心情上路赴下个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