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宝岛芳香



记忆中的宝岛飘着一种芳香,一种由那儿的岛民所散发出的味道。
在台湾屏东问路时,路人不单给予指示,还热心地要开机车载我们到目的地。回程时,还热情地邀请我们留下吃晚饭。那是第一次到台湾旅行,有点浑浑噩噩的。
第二回到台湾时,捷运已经通车了。亲身见证了台北人在硬件设施上对于不同使用者的周到设想轮椅使用者的特别设施、不同语言的播放、夜间乘车的妇女安全检察区以及电动扶梯上搭客自动靠一旁的秩序。冰冷的硬件也有温情的一面。
误打误撞,找到了一家开设在住宅区内的小旅馆。特别喜欢这家小旅馆。只因其中一位柜台小姐的服务态度让人倍觉温馨。每天进出旅馆,只是寄放钥匙或领钥匙,却在传递钥匙的那瞬间,从她的笑意中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即使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话语和举动,她还是能以全新的心情接待每一个客人。没怎么和她寒暄,却对她的工作态度记忆深刻。
一年后再到台北,还是下榻于这家旅馆。事隔了这么久、接待过这么多人,她一眼就认出了我,甚至还注意到我烫了头发。连她自己也觉得讶异。她认定了那是和我的缘分。于是,她牺牲了自己的休假日,拿着地图带我参观了桃园的花圃,还盛情地请了我一席的花圃蛋糕。
桃园的花圃面积有限,却在小小的天地里开出了春夏的味道。向日葵展开笑颜、薰衣草散发幽香。
不管是桃园的花还是宝岛的岛民,都在我的回忆里留下了芬芳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