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进口文化


一跨入这家著名的瑞典超级家具店,竟然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这种亲切感甚至远超唐人街所能给予我的熟悉感。

此时,人在英国,坐在宜家家具店的餐厅时,特别强烈地感受到文化如何在同一个空间里勾勒出两个迥然不同的世界。窗外是千篇一律的建筑“设计”以及令人消沉的颜色。玻璃窗内则是充满现代感的地域。
一片玻璃窗仿佛隔开了两个世界。窗内的洁净、井然有序以及简单却高雅的设计,对比窗外那个龌龊、灰色、毫无设计想象的英国世界。自己仿佛跨越了英国边界,进入了瑞典国度,也同时让我霎时间误以为自己身在狮城。

在商店的陈设与运作方式、环保态度以及顾客服务等方面,瑞典人都让英国人甘拜下风。英国不乏巨型商店,却都跳不出货舱的感觉。瑞典人就懂得掌控空间,更懂得利用简单的设计来“美化”货舱的建筑格局。这不仅是视觉上的差异,还有更深层的人文差别。

在异乡的空间里,竟对别人的文化倍感亲切。主要是人在狮城时,就特别喜欢逛这家瑞典家具店。同样的运作方针使得各地的宜家让我感受到与狮城一致的运作方式与环境,让我产生了莫名的“家乡感”。反观唐人街则让我有一种疏离感。我所熟悉的南洋味道是唐人街所无法复制得来的。毕竟,唐人街体现的是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华人的生活作息与饮食习惯。即使是华人也有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

这便是文化的魅力所在,也是人类可爱之处。只要一群人聚在一起,就能结合环境,更在环境之上形成独有的文化色彩。文化既抽象又实在,能够应运而生,也能移植别处。

悠悠然地在这家家具店内逛了一圈,发现除了当地人外,还有不少其他国籍的人士,说明了这家家具店全球化的程度。好比当年的麦当劳。经过包装与整理,宜家也成功地把自己的文化出口到世界各地。

在全球化的舞台上,进口文化展开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更让不同国界的人士在异地空间里找到了自己所熟悉的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