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审判回忆


原本已经盖棺定论了,却在你一句话的时间内推翻了所有原先的判决。于是,回忆无罪释放。

就像任何一场诉讼,审判回忆是一场冗长和痛苦的过程。即使是在审判与否之间,也徘徊了好长的一段时间。然而,除了一个正式的裁决,否则我永远也无法让自己死心塌地忘记:对你以及自己的一场一塌糊涂的回忆。提控你,检控官是我。收集证据、审问、批判的人也是我。有时,我怀疑自己的专业角度是否能够客观。什么时候自己偷偷销毁对你不利的证据、故意拖延审判过程,因为即使开庭之前,我也已经清清楚楚地看到了最后的判决。想逃离自己给自己设立的法庭,却也力不从心。一场耗时耗精力耗感情的过程终于也到了了结的时候。

裁决必须受到尊重,也要遵守。于是,在裁决后,原本已经破烂不堪的回忆更是不堪一击。看到属于自己和你的一段回忆走上绞刑台的一路上,我如何能做好一个局外人,看着部分的自己被切割出来经由理智地处理,冷静地观礼,并且必须保持无动于衷?最后一把土壤盖上后,我必须继续往前走。突然,一身轻,因为最沉重的部分已经切割出来了。

尘封已久的回忆残缺不齐地躺在棺材里,死寂地。让我忘记了它的存在。你的一句话,让真相大白。过去并没有罪,只是一场误判。即使推翻了审判,时间已经流逝了。你我都不知道如何收拾这场残局。原来,忘记了的东西其实并没有消失,一句话的力量,让所有的回忆起死回生、溃堤泛滥,让我们徒然地站在当年的交叉路口上。那些被切割的部分还是有知觉的,只不过我们都已处在不同的道路上。终于还是走了过去,只是走了过去而已,并没有真正地忘记。如何能够?

原来,还有比忘记你更困难的事。就是要你从你的记忆中把我的部分完全删除。不留痕。只有这样,在没有遗憾的负担下,你才能快乐地向前走。